阿里轻量应用服务器重装全新 Debian 系统

阿里云、腾讯云、不管啥云默认安装的系统都非常糟糕。一般都标配有一个「XX盾」之类的后门,这个的性质和「华为电脑管家」是一样的。另外,默认安装的系统还预装了一大堆不必要的包。

所以,让我们从官方镜像安装一个全新的系统!服务商一般都提供主机 VNC,所以我们可以像访问正常电脑一样安装系统。但这里面有些小困难,这些服务商基本都不支持挂载自己的 ISO 并修改启动顺序(justhost.asia 和 buvum.net 可以做到)。所以我们需要从网络启动(netboot)。

一种办法是使用 netboot.xyz 间接 netboot。启动办法是用 Grub2 的镜像启动启动 ISO。但可惜这里行不通,原因和网卡相关。

另一种办法是使用别人的 dd 脚本。这些脚本可以无人值守安装一个「比较」全新的系统。但这也不是我想要的,这些脚本最后还是会有点「私货」。那…… 我们把私货删了就好了。

工作原理

操作步骤

  1. 下载别人的安装脚本,这里使用的是 leitbogioro 的脚本。
    # wget https://github.com/leitbogioro/Tools/raw/master/Linux_reinstall/InstallNET.sh
  2. 然后做点小修改,删除 483 行至 557 行。
    # sed -i '483,557d' InstallNET.sh
  3. 最后,开始安装(执行完成后会自动重启,然后你会在 VNC 里看到熟悉的安装界面):
    # chmod +x InstallNET.sh && ./InstallNET.sh -d 11 

工作原理也很简单,操作我们中用 sed 删除了 InstallNet.sh 自动安装的描述文件(preseed.cfg)。这样 Debian Installer 在发现空的描述文件后就会让用户来操作安装。